字体 
栏目:
什么是婚检?婚检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吗?
发布时间:2020-07-20 09:51:49

【案情简介】阿强和小娟是来自某山区的一对夫妇。一天,小娟生下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孩,正当全家人高兴不已时,却发现,孩子逐渐出现精神萎靡,腹壁、阴囊、双下肢浮肿,全身斑丘疹,医生一检查说是“先天性梅毒”。随后,小娟和丈夫阿强去检查,发现双双患有梅毒!原来,婚前,小娟的丈夫一直在外打工,曾有过不洁性行为,染上了梅毒,虽治疗过,但不彻底。而小娟是在经人介绍,认识他不到半年就结婚了,对男方的过去不是很了解。因为婚前没有婚检,丈夫也没透露自己曾有病,小娟根本不知情,婚后他们在夫妻生活时也没作任何防护措施,怀孕后也没作孕期阻断,结果就造成了小孩一出生就患上先天性梅毒的厄运。当医生告诉他们,这种事完全可以在婚检时发现而避免的,小娟夫妇俩后悔万分。

问:什么是婚检?婚检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吗?

【评析】2020年5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婚前保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婚前保健通知》),指导各地全面加强婚前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根据《婚前保健通知》的规定:

1.婚检,又称为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健康检查。婚检是男女双方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之前进行的常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是对男女双方可能患有的、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的医学检查。婚前体检对防止传染病和遗传性疾病的的蔓延,保障婚姻家庭的幸福美满,保障后代的健康都有重要意义。

2.《婚前保健通知》中并没有提结婚登记前“强制性”“婚检”,而是这样规定,“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在结婚登记前,到当地经批准开展的婚前医学检查的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婚前医学检查等婚前保健服务。”虽然婚检并非“领证”的条件,但婚检在某种程度上做为优生优育的第一道保障,还是有一定的必要性的,为了以后家庭的幸福和宝宝的健康,建议你带上你的爱人去医院做个婚检。

阅读2270次
2019 海南省妇联宣传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