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栏目:
什么是校园暴力,如何避免校园暴力?
发布时间:2020-07-21 18:26:20

【案情简介】2020年6月,江苏南通初三男生被同学打死的消息备受关注。受害人小盛现年15岁,是南通市小海中学学生,其在试图制止一起校园欺凌事件时“引火上身”,惹来杀身之祸。6月10日,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发布微博称,这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范某(14岁)、蔡某(19岁)被依法刑事拘留,现已执行逮捕。

【评析】近年来,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和教育资源薄弱的学校有蔓延的趋势,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

(一)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言语羞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等,校园欺凌多发生在中小学。

校园暴力一般是指发生在学校校园内、学生上学或放学途中、学校的教育活动中,由老师、同学或校外人员,蓄意滥用语言、躯体力量、网络、器械等,针对师生的生理、心理、名誉、权利、财产等实施的达到某种程度的行为。

(二)如何应对校园暴力?大部分情况下,恶性校园暴力都不是一次性到达顶峰。除了家长要从小给孩子建立正确三观,不要成为施暴者,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避免孩子成为受害者。

1.不当校园暴力的受害方

(1)放学结伴而行或及时乘车回家。有校车坐校车,有公交乘公交,不要一个人滞留。

(2)不要单独赴约。有事情尽量在班级里解决,不是很熟悉的同学找你外出,尽量不去。平时对你不怀好意的同学约你出去,也要婉转拒绝。

(3)行事低调,不炫富。以免引起一些不怀好意的学生的侵犯。性格也不要太争强好胜,容易积怨。

2.不做校园暴力的施暴者

(1)和同学友好相处。要学会相信和理解,有问题采取和平方式及时沟通解决。

(2)不要积累负能量。找到一个合适的途径,比如写日记、去心理咨询室找老师倾诉等,把心中的暴力种子扼杀在萌芽中。

(3)有正确的价值观。不要经常出入网吧,沉溺网络游戏。在未形成成熟的价值观念前,那些暴力的网络游戏只会为不理智行为推波助澜。

学校和老师更不能缺位,要经常对学生进行法律教育,设立心理辅导机构,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动向,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告知家长。如果发生了校园欺凌或暴力事件,一定要重视,尽快调查清楚,帮助受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阅读3886次
2019 海南省妇联宣传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