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与廉政建设 > > 文章页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妇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清廉海南网发布时间:2023-05-09 16:59:26

  4月23日,八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第九巡视组向省妇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林莉出席向省妇联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主持向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健娇的反馈会议,向省妇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第九巡视组组长常世界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妇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陈健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妇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严守“四个对照”监督标准,遵循“四个紧盯”监督路径,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利剑作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常世界指出,省妇联党组在开展“妈妈训教团”巾帼志愿服务、“两癌”救助、“救急难”行动和创建“绿色家庭”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妇联深化改革的要求不够扎实,推动妇女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差距,未能有力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落地见效,引领妇女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进展缓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不够到位,以创新创业带动城乡妇女等普通妇女群体就业力度不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公车改革制度执行存在偏差,对下属单位管理仍较薄弱,推动清廉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力度有待加强。三是党组推动工作落实能力有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工作统筹谋划不足,执行干部退休和出国(境)管理制度不严,党建带妇建机制不够完善,指导帮助市县加强基层妇联建设办法不多。四是对巡视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彻底,对超期未完成整改的事项没有采取有效督办方式督促落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常世界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积极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扎实开展妇女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加强对妇女儿童特殊群体的关怀照顾,把妇女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二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责任,严格公车使用管理,加强下属单位监管,扎实推进清廉自贸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三是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动摇、不走样,切实加强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统筹,健全完善“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加强指导基层妇女儿童工作。四是强化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各项要求,做到不打折、不变通,用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林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内生动力,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落实好中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我省的实施办法,把巡视整改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最大化。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地毯式”整改,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全面监督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并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巡视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陈健娇表示,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深对自身职责使命的认识,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任务见底清零,整改成效经得实践检验;将认真改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融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好党和政府与妇女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省委第九巡视组部分成员,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委宣传部有关同志,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省妇联内设处室和下一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会议。